旅 游 须 防 " 莱 姆 病 "

2007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  随 着 人 们 物 质 生 活 水 平 的 提 高 , 旅 游 作 为 一 种 娱 乐 性 的 健 身 活 动 , 越 来 越 受 到 人 们 的 喜 爱 。 不 过 , 专 家 提 醒 您 , 旅 游 要 尽 兴 , 须 防 莱 姆 病 。 
  莱 姆 病 因 首 次 发 现 于 美 国 康 涅 狄 格 州 的 莱 姆 镇 而 得 名 。 此 病 自 1977年 在 美 国 发 现 以 来 迅 速 蔓 延 , 至 今 美 国 的 50个 州 均 有 发 现 , 成 为 一 种 传 播 最 快 的 常 见 传 染 病 , 被 称 为 " 第 二 艾 滋 病 " 。 目 前 , 全 世 界 30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均 有 病 例 报 告 。 我 国 自 1986年 在 黑 龙 江 省 林 海 县 首 次 发 现 莱 姆 病 后 , 陆 续 在 吉 林 、 辽 宁 、 内 蒙 古 等 21个 省 市 区 都 有 发 现 。 据 医 学 专 家 研 究 证 实 , 莱 姆 病 在 我 国 南 方 普 遍 存 在 。 
  据 首 都 医 科 大 学 附 属 北 京 友 谊 医 院 热 带 病 研 究 所 的 专 家 介 绍 , 莱 姆 病 是 一 种 由 伯 氏 蔬 螺 旋 体 引 起 由 蜱 (俗 称 草 爬 子 )为 传 播 媒 介 的 人 畜 共 患 的 自 然 疫 源 性 疾 病 。 据 专 家 介 绍 , 气 象 、 地 理 等 自 然 因 素 对 莱 姆 病 的 发 生 和 传 播 均 有 着 非 常 明 显 的 影 响 , 其 传 播 媒 介 蜱 即 随 着 一 年 四 季 气 候 的 变 化 而 呈 现 明 显 的 季 节 消 长 。 因 此 , 莱 姆 病 的 发 生 和 流 行 具 有 地 方 性 和 季 节 性 。 春 夏 为 多 发 季 节 , 一 般 在 4月 份 开 始 出 现 , 5月 份 明 显 增 多 , 6月 份 达 到 高 峰 。 而 这 些 季 节 正 是 旅 游 旺 季 。 所 以 , 医 学 专 家 提 醒 人 们 , 外 出 旅 游 一 定 要 注 意 莱 姆 病 的 发 生 。 
  莱 姆 病 是 一 种 对 人 类 危 害 相 当 严 重 的 传 染 病 , 能 引 起 人 体 多 器 官 、 多 系 统 的 严 重 损 害 , 各 年 龄 段 的 人 都 可 感 染 , 其 中 以 男 性 居 多 。 莱 姆 病 的 临 床 表 现 十 分 复 杂 , 通 常 分 为 三 期 。 
  第 一 期 : 皮 肤 及 全 身 感 染 。 从 蜱 叮 后 至 首 次 出 现 症 状 平 均 为 10天 , 短 的 仅 1天 , 最 长 达 53天 。 这 一 时 期 的 特 导 表 现 为 游 走 性 皮 肤 红 斑 , 大 多 数 患 者 的 身 上 都 会 出 现 " 牛 眼 " 样 的 环 状 红 斑 , 大 小 直 径 平 均 为 15 , 与 正 常 皮 肤 界 限 清 楚 , 常 见 于 胸 腹 背 部 、 鼠 蹊 部 及 腋 下 等 处 , 手 摸 有 灼 热 感 , 自 觉 瘙 痒 。 全 身 感 染 者 早 期 的 症 状 为 畏 寒 、 间 歇 性 发 热 , 体 温 可 高 达 39℃ 左 右 , 伴 有 头 痛 、 肌 肉 关 节 痛 、 虚 弱 无 力 、 周 身 不 适 等 症 状 , 有 的 患 者 还 会 出 现 淋 巴 腺 肿 大 和 肝 脾 肿 大 现 象 。 
  第 二 期 : 全 身 播 散 并 发 症 期 。 主 要 出 现 神 经 系 统 及 心 脏 损 害 的 症 状 , 临 床 表 现 以 脑 膜 脑 炎 、 颅 神 经 炎 和 痛 性 神 经 根 炎 为 最 常 见 , 被 称 为 莱 姆 病 神 经 三 联 症 , 多 数 患 者 出 现 脑 膜 刺 激 症 状 、 面 神 经 炎 、 脊 神 经 根 炎 及 面 瘫 等 。 其 次 , 有 脑 实 质 损 害 的 多 发 性 硬 化 、 精 神 障 碍 以 及 脑 血 管 炎 与 闭 塞 的 症 状 。 心 脏 损 害 也 是 莱 姆 病 常 见 并 发 症 , 发 生 心 肌 炎 、 心 包 炎 、 全 心 炎 、 心 律 失 常 等 。 结 节 病 也 是 莱 姆 病 的 一 种 特 殊 类 型 。 
  第 三 期 : 晚 期 。 此 期 临 床 特 征 以 关 节 炎 为 主 要 表 现 , 在 皮 损 后 4周 左 右 开 始 发 生 , 发 病 急 骤 , 主 要 侵 犯 膝 、 踝 和 肘 关 节 , 而 且 常 常 反 复 发 作 , 时 间 短 则 数 日 , 长 则 半 月 。 每 次 发 作 伴 有 高 热 、 全 身 中 毒 症 状 , 局 部 关 节 红 肿 、 灼 热 、 活 动 受 限 和 疼 痛 , 最 后 导 致 关 节 变 形 、 萎 缩 、 瘫 痪 。 许 多 患 者 还 会 出 现 全 身 肌 痛 、 肌 肉 关 节 强 直 或 痉 挛 、 游 走 性 骨 关 节 痛 等 。 眼 部 感 染 者 可 致 失 明 。
以 上 病 程 并 不 是 绝 对 的 , 有 时 单 独 持 续 存 在 , 有 时 多 系 统 损 害 并 存 , 还 有 的 病 人 一 开 始 就 发 展 至 第 二 第 三 期 , 病 程 一 般 为 数 月 。 不 过 , 只 要 诊 断 及 时 , 治 疗 得 当 , 莱 姆 病 可 完 全 治 愈 。 
  莱 姆 病 的 预 防 , 主 要 是 做 好 个 人 防 护 和 灭 蜱 。 
  防 蜱 叮 咬 : 旅 游 进 入 林 区 、 草 地 时 , 应 穿 长 袖 、 长 裤 衣 服 , 着 长 袜 和 高 统 鞋 , 较好 将 袖 、 裤 口 扎 紧 ; 宜 快 走 而 不 作 停 留 , 不 要 坐 或 躺 在 林 区 草 地 上 休 息 , 也 不 要 把 衣 服 放 在 草 地 上 ; 夏 令 营 不 要 选 在 林 区 、 草 原 地 方 , 必 要 时 应 睡 高 铺 , 切 莫 直 接 睡 在 草 地 上 ; 搞 好 露 宿 周 围 的 环 境 卫 生 , 清 除 杂 草 和 枯 叶 , 较好 喷 洒 杀 虫 剂 。 旅 游 回 来 要 立 即 洗 澡 , 换 衣 服 , 清 除 衣 物 上 的 蜱 。 在 林 区 游 玩 2~ 4小 时 , 应 全 面 检 查 衣 服 和 体 表 , 若 发 现 蜱 叮 咬 肌 体 , 可 轻 轻 摇 动 使 其 自 然 脱 落 或 轻 轻 拔 出 , 叮 咬 处 伤 口 用 碘 酒 和 酒 精 消 毒 。 蜱 叮 咬 肌 体 的 时 间 越 长 , 传 播 病 原 体 的 可 能 性 就 越 大 , 叮 咬 时 间 若 短 于 24小 时 则 难 以 传 播 感 染 。 因 此 , 及 时 发 现 叮 吸 人 血 的 蜱 并 尽 早 拔 除 , 是 预 防 和 减 少 莱 姆 病 发 生 的 最 重 要 的 措 施 。 亦 可 用 驱 虫 剂 涂 在 衣 服 或 皮 肤 上 , 防 止 蜱 叮 咬 。 
  仔 细 检 查 全 身 皮 肤 : 若 发 现 身 上 有 蜱 叮 咬 的 伤 或 红 斑 , 应 及 时 去 医 院 诊 治 。 
  灭 蜱 : 蜱 在 3~ 5月 份 为 繁 殖 高 峰 期 , 其 宿 主 为 人 、 猫 、 狗 、 牛 、 羊 、 马 、 鹿 、 鼠 。 人 居 住 的 房 屋 周 围 环 境 和 畜 舍 地 面 可 用 驱 蜱 灵 杀 虫 剂 喷 洒 灭 蜱 。 驱 蜱 灵 系 采 用 天 然 植 物 , 经 先 进 的 科 学 方 法 精 制 而 成 , 对 蜱 有 特 效 杀 灭 作 用 , 对 人 、 畜 皮 肤 、 粘 膜 无 刺 激 , 无 任 何 毒 副 反 应 , 对 环 境 无 污 染 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