莱姆病型面瘫如何诊治?

2007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  莱姆氏病型面瘫,其诊断要点是:①有在森林、草原居住、旅行史,有蜱咬史; ②有周围性面瘫症状;③合并有早期慢性游走性红斑,重者合并神经损害脑膜炎、脊神经炎。个别病人合并膝关节炎及心脏损害;④血清莱姆抗体阳性。
  治疗:
  ①针刺疗法:面瘫穴为主穴,配瞳子骨透太阳,颊车透地仓,下关透颧、翳风、合谷、光明等穴,每1~2日针一次,10次一疗程。
  ②抗生素:优选青霉素,一般剂量1200万~2000万单位/日,疗程10~14天。也可用先锋V号,上、下午各2.5g~3.0g,加入5%葡萄糖注射液500ml内静点,20天一疗程。
  莱姆病,有的病人首先侵害颅神经,引起面瘫;有的病人不一定侵害颅神经,可能侵害心脏、脊神经、脑膜、关节。实际上,有的病人确实无其他脏器损害,而以面瘫出现。
  本病目前针刺与抗生素结合治疗是优选方法,针刺可消除和改善面瘫症状,静点抗生素可杀灭莱姆螺旋体,从根本上治疗。但抗生素剂量宜足,疗程要长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