郊外旅游须防莱姆病

2007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  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,由蜱(俗称草爬子)为传播媒介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,是一种对人类危害相当严重的传染病。由于蜱在秋冬季节进入休眠状态,故此病多发在春夏季节,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,5月份明显增多,6月份达到高峰。而这些季节,正是旅游旺季,因此,去郊外尤其是林木茂密地区旅游的人们应注意提防莱姆病。
  据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的专家介绍,由于人感染莱姆病后,早期出现的局部感染表现是:病人被蜱叮咬部位的皮肤出现游走性红斑,有灼热感和瘙痒;还可出现发热、乏力、肌肉、关节疼痛等流感样症状。进入播散性感染期后,由于病原体通过血液或淋巴液播散,从而导致多系统症状的出现。如:脑膜炎、面神经炎、神经根炎、周围神经炎;房室传导阻滞、心包炎等心血管系统疾患。到了晚期,较常见的表现是关节炎(多发生于大关节)和慢性萎缩性皮炎(发病通常为渐进性的,以肿胀、成蓝色到青紫色的皮肤损害为特征,较后皮肤变硬萎缩)。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,故早期发现、早期接受抗生素治疗,不仅可使病人早期症状减轻,更重要的是能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疾病转为慢性。
  因此,在旅游过程中,要做好个体防护,防止蜱的侵袭。首先,在进入森林、灌木丛或草地中活动时,要穿上长袖上衣和长裤,并将裤口塞进袜子内。其次,宜快步走而不作停留,尽量不在山区草地上躺卧。在林区或山区游玩了2~4小时后,要全面检查衣服和体表,发现有蜱应及时去掉。若发现蜱叮吸机体,宜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用手捏住,轻轻摇动,然后垂直拔出。叮咬伤口处应用碘酒和酒精消毒,也可到当地医院治疗。总之,及时发现叮吸人血的蜱并尽早拔除,是预防和减少莱姆病发生的关键。 (吴可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